最新网址:www.kenshuzw.la
蛇,大家都知道。
即使没亲眼看到过,已从电视机,网络上等渠道有一定的了解。
人提起蛇,都是害怕的,可以说是恐惧的。人的印象是蛇有毒,蛇会咬人,人被蛇咬了要死的。
其实,蛇更怕人。蛇类一般不主动攻击人。即使是毒蛇,眼镜蛇,蝮蛇等都是用虚张声势地方式吓唬人类不要靠近,然后乘机溜走。很多人被咬,被蛇毒杀死,是不了解蛇的习性,喜欢栖息的地方,还有判断失误导致的。
蛇一般栖息在阴凉,潮湿,有灌木丛,靠近水源,阴暗,草丛等等地方。
你像响尾蛇,尾巴剧烈地抖动,发出嗡嗡的,莎莎的声音,就是警告,我是响尾蛇,不要靠近我,我会杀死你。
蛇以农村,山野,丛林,沙漠,草原等为居住地。一般城市,楼房,高楼大厦等都不会有蛇。除非像老式砖瓦房,平房,靠河边的房子,旅游景点里有池塘,草地,灌木,草丛等地方会出现蛇类。
今天我要说的是一种蛇,叫家蛇。
家蛇这个问题,城市里的人一般是不懂得,可能连知道都不知道的。还以为家蛇是人在家里当宠物养着的蛇呢。
顺便提一句,现在的人,城市里的人,因为有宠物店,花鸟市场等,也因为好奇,猎奇,爱心等因素,什么都用来当宠物养。养金鱼,鹦鹉,翠鸟,八哥,鸽子,小乌龟等就还好了。就是养一条狗,哪怕是藏獒,狼犬,阿拉斯加,比特,牛头梗,巴西非勒,斗牛犬,罗威那犬,杜宾犬,大白熊犬,松狮犬等等属于烈性大型犬类,只要人牵着绳子,不让它们随意走动,一般都不会伤到人。
不过电视上有过报道,藏獒,还是大狼狗,攻击幼儿,小孩,咬死人。
其实不管是大型犬也好,小型犬也罢,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:狂犬病。犬类是动物,只有动物本能,不可能按照人类的思维去生活。即使被收养,也保留一定的野性。公狗看到母狗,必然会求偶和发生行为,这是动物的繁衍。而且狗狗不是专一,专情的,除非是关在同一个地方,圈养,否则,只要是春秋季【求偶季节】,那是动物的季节。并且动物,包括狗狗,犬类是杂交的。有领养的犬类,有野狗,有流浪狗,犬类身上都带有跳蚤,寄生虫,病菌之类,加上杂交,很容易感染狂犬病。
一旦感染上狂犬病,犬类就算给它打狂犬疫苗,因为你不知道犬类什么时候感染上的,又有潜伏期的问题,所以等待犬类将是悲惨的命运。在发病期间,不管什么样的人,不管犬主人,认识的人,还是邻居,不认识的人,犬类都要咬。
所以一旦被猫狗等动物抓伤咬伤,不管是否破皮出血,都要到医院【不是宠物店】,现在有专门的打狂犬疫苗的指定医院或医生防疫部门。
不过现实,总能刷新我们的认知高度。
看到一则报道,说一个人被狗咬了,也到医院打了狂犬疫苗,还有几针没打完,结果死了。
我在想,是否要打破伤风针,再加上狂犬疫苗,或者还要加上抗蛇毒血清才能百分之百安全啊?
现在有的人要小白鼠,蛇,蜥蜴,变色龙,甚至还有人养鳄龟【一种外来物种,凶猛异常,如果放在池塘里几乎无对手,除非像鳄鱼能治得了它吧,鱼虾只有死绝的份。】。
我个同学,就买了鳄龟,带进带出,还带到舞厅跳舞。后来随手就丢弃在护城河里。
还看到一则新闻报道,说一个城乡结合部的小河里,本来都能钓到鱼虾什么的,不知道什么原因,鱼虾不见了。后来拦坝,抽干河水,终于逮住了罪魁祸首,一只鳄龟,电视主持人,女滴,用木棍去试鳄龟的咬合力,结果木棍被咬住了,拉都拉不开。人手要放边上,直接就给干废了。大概像食人鱼能攻击鳄龟,普通的鱼虾,就算是鲶鱼,鳗鱼等肉食性鱼类,未必是鳄龟的对手。
所以,千万别把鳄龟随意放生。
我住的小区,已经不算是城乡结合部,绿化不算多,草地也少。很少看到蛇。
但是最近在我们阳台外面【我们住底楼,就是一楼】的院子里发现了两三次蛇的踪影。我母亲看到了,我父亲用火夹钳之类的铁器把蛇弄了出去,没打死。还有一次,我母亲看到一条在院子里,在一扇窗户底下一个平台的地方盘着的蛇。蛇看到我母亲,一阵惊慌就逃走了。还有一次,我母亲看到一条蛇窜到院子里的车棚雨棚内,钻入一块水泥板底下。
我母亲用电动深井小水泵对着那个地方冲了好多水,都不见它现身。后来,我们三人,我和我父亲一人用一个铁棍【铁撬棒】撑起水泥板一点。结果一无所获。
我母亲经历了几次见到了蛇,就提起了家蛇,认为不好,蹙眉头。
我父亲因为有一次看到的青小蛇,认为是楼上哪一家养的宠物蛇放下来,或逃走的。
我一次都没见到过。
有关蛇,我很早,或很小的时候,就听说过。因为初中的时候,有农村的同学的关系,还算领养过蛇,是水蛇,全身花里胡哨,属于无毒蛇。当时是同学在水稻田里逮住,用纱手套把蛇牙给活生生地拔掉了【现在想想有点残忍】,然后交给我。那时候年轻,也不懂害怕,把蛇带回家。把蛇放在自己的脖子上,是夏天,那凉丝丝的感觉非常棒。为了不被发现,我用塑料袋装着,藏在阳台上一个花盆里。结果我母亲发现了异常,由于害怕,直接将蛇连同塑料袋给扔下楼去。我找过,没找过。貌似后来在草丛里发现了一段完整的蛇骨。不知道是被什么吃掉了,蚂蚁,还是什么。当时完全不懂。
有关家蛇,到底是什么样子的。我只有耳闻,从未真正见过。
农村的朋友,上了年纪的老人,有些还是有文化,有些则没什么文化,但是异口同声都会说:家蛇是不能打死,要放生。打死了家蛇,要倒霉,到大霉的。血光之灾,天火烧,甚至家破人亡。
很早的时候,我就看过相关的小说,说家蛇一般不出来,不会被人看到。如果人看到了,这家要倒霉。所以人要烧香,化纸钱,供猪头鱼肉等,请家蛇走。如果家蛇不肯离开,那这家会有血光之灾等等。有人还会剃成光头,已示晦气。
有的玄幻异怪类小说里,把蛇,尤其是家蛇,当成家神供养。
家蛇是不是所谓的家神,我们这边没这说法。
但是家蛇出现,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,倒是你说是胡说,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。家蛇首先是无毒蛇,以家里的老鼠蟑螂之类为生。而且一般家蛇不长的。但是农村的传说当中,有一些家蛇比较大,这可能和蛇的美餐:老鼠,田鼠,兔子,青蛙,蟾蜍等数量多有关系吧。农村有很多白天看不到的蛇,一到晚上会出来活动。有一些蛇粗大的吓人。
我们对门有一家,现在早搬走了。当时家里有九十多岁的老人,夫妻俩有一个女儿,女儿嫁人了。他们的院子是自己改造放大的。那个院子巨大。里面有草丛。某一次,就一条黑不溜秋的蛇盘在他们家客厅通往院子的过道,就是不肯走。后来这个女主人身体越来越不好。先是脚不好走路,后来好像常常生病。最后走的时候,吃完饭还好好的。过了一会儿,就不行了。来敲我们门呼救的时候,有的邻居给掐人中,还呼喊她的名字,到最后连尿【小便都出来了】。准备拨打120急救电话,可是有经验的人就说,如果尿出来了,就是断命尿【也叫催命尿】。
断命尿,我曾听人说过。还有传拉屎的。
很多东西,尤其所谓封建的东西,旧社会遗留的东西,真的不简单,不完全是胡说,迷信。
最新网址:www.kenshuzw.la